English

非营利组织 生存与发展

2000-10-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曦影 我有话说

5年前,张淑琴在陕西创建一个儿童村,专门救助因父母服刑无人抚养而流落社会的未成年儿童。目前,儿童村已扩展到4个,代养175个儿童,可对于广泛的社会需要而言,这无异于杯水车薪。这一特殊儿童救助中心挂靠在中华慈善总会下面,以工作站形式注册,筹集资金、进一步扩大有很多困难。在中国,不仅儿童救助,在教育、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作用的许多非营利组织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10月中旬,北京光华管理培训中心和美国德鲁克基金会在京主办了一场关于非营利组织的国际对话。对话的双方分别是来自美国的管理大师和中国非营利组织的领导人。他们就非营利组织的定义、现状、使命、发展中的困难、阻碍和方向进行了广泛而又深入的探讨。

中美非营利组织的异同

在美国,非营利组织免交所得税。美国一位教授宣称,非营利组织应具备6个特征,即正规性、民间性、非营利性、自治性、志愿性和公益性。美国非营利组织的数量超过了100万,雇用了1500万美国人,超过全国就业人数的10%,其中40%是志愿者。

截止1996年6月,经过合法登记的中国非营利组织有1800多个,地方性非营利组织接近20万个。但这些组织中,如果按上述6个特征精确衡量,还没有一个标准的非营利组织。从法律角度来看,中国的非营利组织可分为四大类:经过登记注册并具有法人资格的,经过登记注册但无法人资格的,注册为企业法人的和没有进行任何注册的。所有正式注册的非营利组织都挂靠在政府业务主管部门之下,因此丧失根本上的民间性和自治性。那些具备民间性、自治性的非营利组织又不很正规,因为有些以企业形式注册,例如地球村,有些甚至根本没有注册。

德鲁克基金会法律顾问肯尼思·基尔申纳说,在美国注册非营利组织和私营企业所需法律程序完全一样,唯一不同的是,非营利组织是免税的。对中国而言,当务之急是加快《行政法》建设,尽早制定非营利组织的审查和注册标准,使一批真正愿意为社会做贡献的非营利组织合法化。

非营利组织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拥有强烈的使命感,并以改善人生为目的。德鲁克基金会主席弗朗西斯·赫塞尔本认为,一切工作源于使命,并与使命密切相关。

非营利组织发展的阻碍

从世界角度来看,非营利组织筹钱的困难是相似的。目前世界上有2000万非营利组织,其中只有5%有充足的资金来源。肯尼思·基尔申纳认为,中国非营利组织一定要通过广泛的宣传,赢得政府支持,加强与私营部门合作,建立良好的税制结构,工作人员的收入及资金来源抵税或免税,才能自立。

对非营利组织的发展而言,如何吸引住高素质并有特殊专长的人也是一个难题。相对企业而言,非营利组织的工资较低,成员即使做出很大贡献,也很难得到企业常用的物质嘉奖。在这一方面,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经验值得学习。它们通过创办高级学习班的形式,不断培训成员,使机构保持了超稳定性,不仅人员流失小,一些成员再积累丰富经验之后,到其他基金会当负责人。这样,青基会不仅承担了救助失学儿童的使命,更将目光集中在中国非营利组织的发展上。

如何使志愿者保持高度的使命感是非营利组织发展的又一难题。在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的今天,这个困难显得尤为突出。彼得·德鲁克认为,过去人们常说,志愿者是不受薪的,所以不能对他们提太高的要求,但现在这一观点已经发生变化,正因为他们是不受薪的,志愿者将从他们的成就中获得更大的满足,并做出更大的成就。赫塞尔本认为,对机构而言,应该相信每个志愿者都是有价值、有尊严、平等的个体,都是自己的领导者。对志愿者而言,做志愿工作必须是不断学习和成长的过程,这样,他们才能保持热情和创造力。

非营利组织的未来

中国青基会秘书长徐永光认为,非营利组织的发展是大势所趋。这与中国改革的大趋势相适应,与政府权力的下放、中介组织的发育、资源再分配格局的形成趋势密切相关。

赫塞尔本认为,非营利组织有共同的使命——改变人生,它们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给社会带来巨变。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不能只依靠政府和企业,非营利组织作为具有强有力使命感的“第三部门”,必将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